生活随笔散文 篇9

一座城呆久了就没有了风景,一个人爱久了就没有了激情,一份不变的生活重复多了就会生出腻烦,真的是这样吗?

  南宁是一座绿得有一点儿单调的城市,在这儿住了十几年了,对它,我说不上喜欢或是不喜欢,就这么住着,觉得还行。

  没去过多少地方,没在别的城市久住过,没有对比也不知道这里到底好不好,哪里会更好。

  是谁说过,爱上一座城是因为那里住着所爱之人,留恋一座城是因为那里有疼爱自己的人,我谈不上爱不爱这座城,心里也没有让我留恋的城,到了这个年龄活得已经没有太多的激情就剩平和的理性了。

  南宁是个消费不低待遇不高的城市,这让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活得很吃力很吃力,可再吃力我们还是会努力的好好活着,我们没有权利消极,因为我们的双肩扛着责任,我们不能辜负了父母的厚望,我们不能让昂视我们的儿女失望,所以我们的腰板再酸也得硬邦邦的挺着。

  南宁街边、江边栽种最多的是榕树,那榕树好像从不换衣服似的,一年四季就那么傻愣愣的绿着,从不衰败。除了榕树估计就数朱槿花和芒果树最多了吧!

  朱槿花是市话,一年四季绿着、红着,绿的叶永远落不完,红的花也像榕树似的就那么傻愣愣地开了谢,谢了开,很是执拗,它嘛,虽不华丽倒也娇艳,给这座绿城添了些许艳色。

  每年的夏天,成熟的芒果压弯了枝头,一眼望去,满街都是,这或许是别城没有的独特风景吧。

  一天,走过一条街,一个四、五十岁的妇女带着一个小孩拿着一根长竹竿踮起脚尖在敲芒果,小孩每见芒果落下就冲过去接着,往往是接不住,接不住就弯腰蹲下去捡拾,然后都装进一个蛇皮袋里去。

  一个带红袖章的阿姨走过来阻止说:“喂喂喂,这是公家的东西,你不能敲。”

  “什么公家不公家,我不敲果就掉地上烂掉了。”敲果的妇女不以为然的说。

  “我跟你说,你这可是在偷公家的东西哦,你赶紧住手,不许再敲。”红袖章阿姨说。

  “公家的不就是我们大家的吗?是我们大家的我干嘛不能敲?”敲果的阿姨反驳着继续敲果。

  “你少狡辩,你偷东西就是犯罪,再不停我就要处罚你了。”红袖章阿姨生气了。

  “你才犯罪,这果不摘让它白白掉地上浪费掉,这样浪费才是最大的犯罪,再说掉地上还得辛苦环卫工人清理,你凭什么罚我?你有罚我的权利和资格吗?”摘过阿姨可不甘示弱。

  她们吵了起来,我不知道这公家没人摘的果平民百姓可不可以摘,去摘到底算不算偷,我也说清这果是摘下来不浪费的好还是任由它在树上熟透了掉地上烂掉的好。

  我不知道她们谁有理谁没理,我也不知怎样去劝,只能走开。

  这世上很多事是没法分出个很绝对的是非曲直的,我们活着有时是要学会睁只眼闭只眼才行,那样我们才会活得更自在,让别人也因此而活得更自在。

  风景,总是有的,可那得要有好心境才能看到、品味到,所以无论呆在那座城去到那座山游过那片湖晃过那片海,造一份好心景很重要,造出一份好心境才会处处有风景,才会觉得到那都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