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散文 篇13

生活是柴米油盐的味道,是市井烟火的气息,是走在街头巷尾的那份热热闹闹。

  当拉开窗帘迎接晨曦中那一缕馨香,生活是那样地静美。当每个清晨走在家门口大约50米长的巷子是,映入眼帘的是平凡人中最普通的一天的开始,温暖而又幸福,热闹而又欢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切从清晨的巷口开始,生活的气息弥漫在了空气里,心生欢喜。五十米的巷口并不长,却也浓缩了生活的全部。每天的生活就此拉开序幕,演绎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家门口的巷口宽约8米,长约50米,两边是围墙,一边是交通指挥大楼,城市的交通枢纽中心,另一边是小区未开发的一块宝地,暂时在里面种的是小区住户自己家的蔬菜,大家自发地划成了你家一块,他家一垄,都是绿的韭菜,红的大椒,巷子就在围墙之间,是小区人们进出必经出口,所以也成了流动早点的场所。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一个炉子,锅碗瓢盆,便构成了一个热气腾腾的馄饨摊。馄饨的皮薄馅香,当锅里的水冒着泡在锅里翻腾后,摊主就会按照大碗15个,小碗10个馄饨,下到锅里,待馄饨漂浮在面上是,再用笊篱捞上,加上香喷喷的佐料,俗称千里香的馄饨就出锅了,最后撒上点绿色的小葱点缀在碗里,宛如绿色摇曳在枝头,不禁垂涎欲滴,来不及就要尝一口了。紧挨着馄饨摊的是一个买山东杂粮饼的摊点,在这个都忽然中了“三高”的人群,人们也都比较青睐这个杂粮。粗粮可以软化血管,对身体有益。老板娘是一个比较精致的女人,每天必是淡扫峨眉,头发高高地束起。只见她舀一勺杂粮糊,均匀地摊在铁板上,薄薄地一层皮。待成型后,再翻个面,此时就要根据客人的口味不同,加上鸡蛋、脆皮、油条,最后再配上一些绿色的海带丝和黄色的胡萝卜丝,一个五彩的面皮就呈现在眼前了。再把面皮卷起、折叠好,一个新鲜有着麦香的粗粮饼就做好了。此时咬一口,满口都是浓郁的麦香,打翻了整个味蕾的感觉,又香又脆。再往前走几步就是一个买蒸饭的摊点,摊主就是我家隔壁楼的邻居,每次去她那儿买蒸饭时总要和她聊聊在外上大学孩子的事情,她每天辛苦地出摊,可一想到在外求学的孩子,所有的辛苦都可忽略不计了。她卖的蒸饭是白糯米和黑糯米混在一起的,黑白相间,再配上白糖,芝麻,一卷一拧,一个蒸饭团子就做好了,握着刚出锅的糯米团子,仿佛握的都是生活的温度,暖在手心里,甜在心窝上。

  在这个不到五十米的巷子里,还有买五谷杂粮豆浆的,烤红薯的,油炸糍粑、春卷的,偶尔还有其他小区来串巷卖日本料理的,烤羊肉串的,水果的。一个小小的巷口见证了生活的一切,看着造成匆忙的人群,有送小孩上学的老人来碗馄饨的,有开车停下来,摇下车窗来个蒸饭的,有脚踏电动车排队等着买饼的,一路匆匆。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平淡的生活。没有星巴克的优雅,没有大饭店的豪华,没有KTV的喧闹,更没有咖啡馆的精致。有的只是真实的生活,触摸到有温度的生活。弥漫在巷口的都是红尘里幸福生活的甜蜜味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